夏 日 消 暑 新 口 味
三少之選 - 荷塘奇燕 近 日 的 日 間 溫 度 總 是 維 持 在 攝 氏 三 十 度 左 右 , 報 章 雜 誌 也 有 不 少 防 曬 用 品 和 泳 衣 的 廣 告 , 令 我 真 正 感 到 盛 夏 已 經 來 臨 了 。 酷 熱 的 天 氣 令 人 食 慾 大 減 。 有 一 次 , 我 吃 一 些 香 口 和 辣 味 濃 烈 的 食 品 來 刺 激 胃 口 , 但 不 到 半 天 便 腸 胃 不 適 , 令 我 更 加 悶 熱 不 安。

不 要 以 為 只 要 幫 襯 標 榜 提 供 健 康 食 品 的 餐 廳 , 就 可 令 腸 胃 舒 舒 服 服 。 曾 經 有 一 次 與 朋 友 光 顧 一 間 以 健 康 食 品 作 招 徠 的 食 肆 , 雖 然 點 了「唔 落 味 精」的 推 廣 菜 式 , 但 吃 下 一 口 , 只 覺 濃 濃 的 鹹 味 , 回 家 後 更 需 要 喝 下 兩 大 杯 清 水 來 解 渴 。 在 此 奉 勸 各 位 朋 友 , 出 街 食 飯 要 食 得 健 康 又 有 保 證 , 當 然 要 去 衞 生 署 認 可 的 有「營」食 肆 ! 只 要 揀 選 3 少 之 選 的 菜 式 , 我 們 便 可 吃 到 少 油 鹽 糖 和 無 味 精 的 食 品 了 。 昨 天 , 我 品 嚐 了 一 道 夏 天 必 點 的 湯 羹 - 荷 塘 奇 燕 , 晶 瑩 剔 透 的 湯 羹 由 整 片 綠 油 油 的 荷 葉 托 上 , 看 見 已 暑 氣 全 消 , 湯 羹 是 用 冬 瓜 切 成 的 幼 絲 烹 煮 而 成 , 口 感 猶 如 燕 窩 細 滑 清 甜 , 冬 瓜 幼 絲 亦 把 蝦 粒 的 鮮 甜 味 道 發 揮 得 淋 漓 盡 致 , 吃 罷 令 人 難 以 忘 懷 。 另 一 道 蔬 果 入 饌 的 菜 式 , 是 把 已 煮 熟 的 菌 類 食 材 例 如 雪 耳 、 雲 耳 和 木 耳 等 藏 在 木 瓜 內 , 菌 類 的 爽 脆 清 甜 滲 透 了 木 瓜 的 香 甜 , 一 清 一 甜 的 味 道 , 啖 啖 都 是 驚 喜 ! 其 實 , 吃 下 簡 單 又 口 味 清 新 的 食 物 , 不 但 可 以 消 暑 , 且 令 腸 胃 舒 舒 服 服 。

快 啲 登 入 衞 生 署 健 康 飲 食 的 專 題 網 站 (www.eatsmart.gov.hk),搵 間 你 喜 愛 的 有「營」食 肆 , 感 受 一 下 夏 日 消 暑 新 口 味。

相 片 由 御 苑 皇 宴 提 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