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外 飲 食 也 能 健 康
雖 然 茶 餐 廳 的 食 物 種 類 有 限 , 其 實 只 要 懂 得 選 擇 , 亦 可 從 中 找 到 較 少 油 和 醬 汁 的 菜 式 。 營 養 師 劉 碧 珊 建 議 , 上 茶 餐 廳 點 菜 時 應 多 選 蒸 、 焗 、 炆 、 烤 等 的 菜 式 , 避 免 油 炸 和 煎 炸 的 食 品 。 事 實 上 , 由 於 市 民 日 漸 著 重 健 康 , 現 時 不 少 茶 餐 廳 已 流 行 煮 肉 和 菜 前 先 用 水 焯 ( 即 「 飛 水 」 ) , 亦 有 機 構 的 食 堂 在 烹 煮 食 物 時 全 面 去 除 雞 皮 , 這 些 煮 法 都 可 減 少 餸 菜 中 的 油 量 。 她 並 建 議 食 肆 減 少 用 調 味 粉 而 改 用 天 然 香 料 , 不 少 中 式 香 料 如 香 茅 、 薑 、 蔥 、 蒜 和 果 皮 等 都 不 含 鹽 , 但 都 很 可 口 。 菜 式 方 面 亦 可 稍 為 加 以 變 化 , 例 如 炒 菜 可 以 改 為 上 湯 焯 菜 , 咕 嚕 肉 可 以 改 為 香 橙 棑 骨 或 香 橙 魚 柳 等 。

敢 於 說 「 不 」 相 信 不 少 朋 友 或 多 或 少 都 知 道 如 何 食 得 健 康 , 但 所 謂 知 易 行 難 , 劉 碧 珊 表 示 , 「 由 於 外 出 用 膳 , 已 經 成 為 香 港 人 一 項 普 遍 的 社 交 、 家 庭 以 至 聯 誼 活 動 」 , 大 夥 兒 出 外 用 膳 , 有 時 不 便 太 過 揀 擇 。 劉 碧 珊 建 議 大 家 要 敢 於 說 不 , 不 應 介 意 告 訴 朋 友 或 家 人 個 人 的 飲 食 習 慣 , 這 樣 就 不 會 令 自 己 為 難 , 盡 情 享 受 與 親 友 歡 聚 的 時 間 , 而 且 還 可 以 「 以 身 作 則 」 , 將 健 康 飲 食 的 訊 息 帶 給 親 友 。

節 錄 自 <<營 廚>> 第 五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