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明 逵 - 素 語 食 緣
李 明 逵 - 素 語 食 緣

也 許 是 社 會 發 展 , 也 許 是 年 齡 增 長 , 越 來 越 多 的 朋 友 開 始 吃 素 。 大 部 份 吃 素 的 人 都 有 一 個 目 的 :為 了 健 康 。 適 逢 友 人 相 聚 , 我 為 配 合 其 吃 素 的 習 慣, 參 考 了 衞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 著 作 的 《健 康 家 常 食 譜》 做 了 一 道 紅 燒 上 翅 , 當 然 , 是 素 上 翅 。 做 法 簡 單 , 味 道 也 鮮 美。

紅 燒 素 上 翅 (4 人 份 量)

材 料:
粉 絲 1 兩  (40 克)
冬 菇(乾) 1/2 兩  (20 克)
木 耳 1/2 兩 (20 克)
筍 肉 2 兩 (80 克)
白 豆 腐 乾 2 塊 (約 70 克)
植 物 油 1 湯 匙
清 水 2 碗

調 味 料:
2/3 茶 匙
1/2 茶 匙
生 抽 1 湯 匙
麻 油 1/2 茶 匙

芡 汁:
老 抽 1 茶 匙
生 粉 2 茶 匙
清 水 1/2 杯  (120 毫 升)

烹 調 步 驟:
1. 粉 絲 浸 軟,瀝 乾,剪 成 約 3 至 4 吋 長 的 短 條。
2. 冬 菇、木 耳 浸 軟 洗 淨,冬 菇 去 蒂,與 木 耳 同 切 絲。
3. 筍 肉、豆 腐 乾 洗 淨 切 絲。
4. 下 油 略 炒 冬 菇 絲、木 耳 絲 及 筍 絲,盛 起 備 用。
5. 煮 滾 2 碗 水,下 冬 菇 絲、木 耳 絲、筍 絲 及 豆 腐 乾 煮 片 刻,然 後 下 粉 絲 和 調 味 料,待 滾 後 加 芡 汁 埋 芡 便 成。

有 些 人 以 為 吃 素 就 是 健 康 飲 食 的 開 始,但 朋 友 說 健 康 的 素 食 也 十 分 講 究﹗素 菜 一 般 被 認 為 口 味 清 淡,故 烹 調 素 菜 時 或 會 選 用 了 油 炸 的 豆 製 品 和 南 乳、腐 乳 等 高 鹽 分 調 味 料,無 論 你 是 否 吃 素,這 都 會 威 脅 到 身 體 健 康﹗

紅 燒 素 上 翅 雖 然 是 看 似 簡 單 的 一 道 素 菜,當 中 卻 實 踐 了 三 個 健 康 準 則;包 括(一)選 用 的 是 非 油 炸 的 白 豆 乾;(二)加 入 冬 菇、木 耳 和 筍 來 增 加 口 感;(三)並 無 使 用 大 量 的 調 味 料,加 入 麻 油 帶 出 陣 陣 天 然 的 芝 麻 香 味﹗

當 然,吃 素 的 講 究 應 該 遠 不 止 此,我 只 是 將 個 人 的 心 得 拿 出 來 分 享,希 望 更 多 的 人 都 食 得 健 康。如 果 又 想 健 康 但 又 不 想 花 心 思 去 研 究 菜 色,那 真 的 只 有 推 介 你 去 (www.eatsmart.gov.hk) 找 間「有『營』食肆」,點「3 少 之 選」的 素 菜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