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澄 光 - 煮 得 用 心 吃 得 恰 當
林 澄 光 - 煮 得 用 心 吃 得 恰 當 Michael 重 視 食 材 的 質 素 , 更 加 看 重 廚 師 的 誠 意 和 心 思 , 「 同 樣 一 碟 蒸 肉 餅 , 可 以 用 手 一 刀 一 刀 切 出 來 , 亦 可 以 將 肉 放 入 碎 肉 機 弄 碎 , 但 顧 客 是 可 以 分 辨 出 來 的 」 。 現 時 經 濟 不 景 , 但 他 建 議 食 肆 不 應 將 貨 就 價 , 反 而 可 考 慮 減 少 菜 式 的 份 量 , 這 樣 既 可 降 低 成 本 , 又 減 少 浪 費 。

林 澄 光 - 煮 得 用 心 吃 得 恰 當 吃 東 西 時 要 尊 重 食 物 和 體 會 廚 師 的 心 思 , 切 忌 浪 費 , 點 菜 以 適 量 為 佳 , 「 人 在 青 壯 年 時 胡 亂 進 食 , 結 果 晚 年 時 , 卻 要 花 上 大 量 金 錢 治 理 自 己 的 身 體 」 。 Michael 認 為 要 保 持 身 心 健 康 , 除 了 要 有 充 足 休 息 外 、 還 要 遵 守 少 油 鹽 糖 的 健 康 飲 食 原 則 。 他 還 有 一 套 「 低 肥 理 論 」 -- 不 吃 不 健 康 食 物 , 以 便 有 「 飲 食 配 額 」 吃 美 味 而 營 養 豐 富 的 食 物 ! 「 同 一 熱 量 的 食 物 , 我 寧 可 吃 一 道 味 道 和 營 養 都 平 均 的 菜 式 , 也 不 吃 與 該 菜 式 有 相 若 熱 量 的 炸 雞 腿 ! 」 Michael 認 同 「 有 『 營 』 食 肆 」 計 劃 正 好 鼓 勵 大 家 為 自 己 的 健 康 打 算 , 調 較 一 下 口 味 與 飲 食 習 慣 , 在 轉 變 過 程 或 許 需 要 有 所 適 應 , 「 但 你 總 不 能 以 吃 鮑 魚 的 心 態 去 吃 糙 米 吧 ! 」

Michael 的 飲 食 藝 術 , 反 映 了 他 的 生 活 態 度 。

節錄自<<營廚>>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