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色 野 米 雞 卷

蔬果之選3少之選
五色野米雞卷
香 港 營 養 學 會 主 席 吳 聖 珊 說 : 「蔬 菜 和 五 色 野 米 的 膳 食 纖 維 豐 富 , 而 且 蔬 菜 的 爽 脆 和 五 色 野 米 的 軟 綿 構 成 對 比 。 加 上 顏 色 繽 紛 , 醮 了 酸 辣 醬 汁 , 很 容 易 多 吸 收 了 膳 食 纖 維 。」
材 料 ( 2 人 分 量 ) :
五 色 野 米 (紅 糙 香 米 、 粉 紅 茉 莉 糙 香 米 、 茉 莉 糙 香 米、 紫 糙 糯 米 、 糙 香 米 及 茉 莉 香 米)1/4 碗
甘 筍1/2 個
青 瓜1/6 個
乾 蔥1 粒
花 生2 湯 匙
1 條
菜 籽 油2 茶 匙
去 皮 雞 肉50 克 (約 1 1/2 兩)
越 式 春 卷 皮3 塊
清 水3 茶 匙
唐 生 菜6 片
芽 菜20 克 (約 1/2 兩)
九 層 塔 葉9 片
酸 辣 醬 汁 材 料 :
蒜 肉1 粒
指 天 椒1 隻
青 檸2 個
調 味 料 :
1/5 茶 匙
1 茶 匙
米 醋1 茶 匙
白 開 水3 茶 匙
烹 調 步 驟 :
1.五 色 米 洗 淨 , 浸 約 1 小 時 、 加 適 量 水 蒸 熟 。
2.甘 荀 、 青 瓜 切 絲 備 用。
3.乾 蔥 切 片 , 將 乾 蔥 及 花 生 放 焗 爐 焗 香 , 將 花 生 壓 碎 備 用 。
4.蔥 切 粒 後 , 將 油 燒 熱 淋 上 蔥 花 , 備 用 。
5.將 雞 烚 熟 , 切 絲 備 用 。
6.春 卷 皮 掃 水 待 軟 , 放 上 2 塊 唐 生 菜 , 之 後 平 均 鋪上 五 色 飯 、 甘 筍 絲 、 青 瓜 絲 、 芽 菜 、 花 生 碎 、 乾 蔥 片 、 蔥 花 油 和 九 層 塔 葉 。
7.用 力 從 外 皮 卷 起 , 切 走 頭 尾 , 一 開 為 二 , 伴 上 酸 辣 醬 汁 即 可 。
酸 辣 醬 汁 做 法 :
1.將 蒜 肉 及 指 天 椒 切 碎 , 青 檸 搾 汁 加 入 米 醋 、 糖 、 鹽 及 白 開 水 混 合 攪 溶 即 可 。
每 一 份 :
熱 量281 千 卡
碳 水 化 合 物34 克
蛋 白 質13 克
脂 肪12 克
6 克
鈉 質282 毫 克
熱 量 和 各 營 養 素 的 含 量 , 是 參 考 美 國 農 業 部 轄 下 的 營 養 素 資 料 實 驗 室 的 資 料 計 算 , 數 值 只 作 參 考 用。
本 食 譜 由 新 生 餐 廳 提 供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六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