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明 逵 - 將 蔬 果 提 上 日 程
李 明 逵 - 將 蔬 果 提 上 日 程

動筆之前,我一直在想第一篇文章應該同大家介紹怎樣的健康飲食心得,後來與一個內地學生的簡短聊天,讓我決定寫以下的內容。

這個學生問我,為什麼香港人每天蔬菜吃得這麼少,而且絕大部分怏餐店和茶餐廳也只將少量的蔬菜作為配菜。的確如此,以肉作為主菜在香港已經被合理化,很多港人的蔬果攝取量都不能達到應有的標準。從促進健康的角度來講,成年人每日充足的蔬果量為3份蔬菜加2份水果,一份水果有一個網球般大小,而一份蔬菜相當於家用中號碗的半碗。讀者朋友可以以此標準來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

對於家裏煮菜的人,為了全家均衡營養可能要費些心思,我也有心得可以分享一下。比如,除了蔬菜沙律、清炒菜外,還可以考慮蔬菜湯和多蔬少肉的菜式。特別是,將魚、肉和各種蔬菜均衡搭配,肉香會令蔬菜更惹味,更吸引。此外,烹調蔬菜不宜過久,否則營養成分會流失。

水果中富含多種營養素。但是根據普查結果所得,很多人因為忙碌,選擇通過果味維生素含片、果汁等等補充水果中的維生素。事實是,很多營養素和膳食纖維只能通過直接吃水果獲取。而且,我個人覺得,吃各種顏色、各種形狀的水果本身就是一種趣味,不是嗎?家中儲備著豐富的水果,有客人到訪時做個水果拼盤也會令交流更添樂趣。

最後,給讀者朋友們介紹一個以蔬果為食材的美食:

甘筍洋蔥蕃薯班戟 (約 3 至 5 人分量)

材料:
紅蘿蔔 (中型) 2個 (刨絲)
洋蔥 (小型) 1個 (切碎)
番薯 (中型) 2個 (去皮刨絲)
雞蛋 2隻

調味料:
檸檬 (小型) 1/2個 (榨汁)
生粉 3湯匙
黑椒粉 少量
橄欖油 少量

烹調步驟:
1. 將紅蘿蔔絲、洋蔥碎、番薯絲、檸檬汁、生粉及蛋汁混合拌勻。
2. 加黑椒粉調味。
3. 慢火將平底鑊加熱,加入少量橄欖油。將一大湯匙混合材料置於中央,煎成大小隨意的薄班戟。每次可煎多個班戟,只要避免材料互相觸碰便可。
4. 每邊約煎兩分鐘直至兩面呈金黃色便成。

節 錄 自 《營 廚》 第 二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