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澄 光 -「 不 時 不 食 、 不 鮮 不 食 」
林 澄 光 -「 不 時 不 食 、 不 鮮 不 食 」 林 澄 光 ( Michael ) 自 小 便 跟 隨 父 母 出 差 ; 及 後 經 常 往 外 地 公 幹 , 雖 然 只 有 3 0 多 歲 , 但 已 食 遍 各 地 名 菜 , 尤 其 對 馬 、 泰 、 中 、 台 式 美 食 瞭 如 指 掌 。

雖 然 吃 盡 各 地 美 食 , 但 Michael 強 調 「 不 時 不 食 、 不 鮮 不 食 」 , 因 為 時 令 食 品 , 必 定 美 味 。 現 時 正 值 初 夏 , 天 氣 潮 濕 溫 暖 , 令 人 胃 口 不 開 , 正 好 吃 點 沙 律 , 好 讓 清 理 一 下 腸 胃 。 此 外 , 一 些 以 鮮 果 烹 煮 的 菜 式 亦 很 適 合 , Michael 尤 其 喜 歡 菠 蘿 子 薑 炒 牛 肉 及 南 瓜 炒 雜 菌 兩 款 菜 式 , 既 健 康 又 清 新 。

林 澄 光 -「 不 時 不 食 、 不 鮮 不 食 」 特 色 推 介

泰 國 菜 ─ 為 食 物 增 辣

一 般 人 往 外 地 旅 行 , 總 會 趁 機 品 嚐 各 地 的 美 食 , 但 最 重 要 的 是 吃 得 精 而 健 康 。 Michael 素 來 喜 歡 泰 國 的 食 品 , 因 食 物 便 宜 美 味 。 Michael 特 別 推 薦 一 種 名 「 yum 」 ( 醃 ) 的 醬 汁 , 用 紅 椒 、 香 茅 、 九 層 塔 、 青 檸 、 金 不 換 等 香 料 等 製 成 , 可 以 加 入 豬 肉 、 粉 絲 , 配 沙 律 更 是 美 味 。

台 灣 菜 ─ 新 竹 米 粉

Michael 的 母 親 祖 藉 台 灣 , 所 以 他 對 台 灣 的 食 品 亦 很 熟 悉 , 他 特 別 推 薦 台 北 新 竹 的 上 湯 米 粉。 新 竹 風 強 日 烈 又 盛 產 稻 米 , 所 以 出 產 的 米 粉 口 感 特 別 堅 韌 順 滑 。配 上 不 同 主 菜 如 肉 丸 、 魚 片 及 小 棠 菜 等 , 伴 以 上 湯 進 食 , 別 有 一 番 風 味 。

日 本 菜 ─ 海 之 葡 萄

至 於 港 人 喜 愛 的 日 本 菜 , 他 建 議 大 家 不 妨 試 試 沖 繩 的 菜 式 , 沖 繩 的 特 產 海 葡 萄 和 苦 瓜 。 海 葡 萄 粒 粒 晶 瑩 碧 綠 如 青 葡 萄 , 口 感 似 蟹 籽 , 吃 下 去 卜 卜 聲 , 感 覺 很 有 趣 。 而 沖 繩 的 苦 瓜 外 皮 特 別 薄 和 味 道 較 苦 。 海 葡 萄 可 當 沙 律 吃 , 再 加 上 一 味 苦 瓜 炒 豬 肉 , 當 可 令 你 耳 目 一 新 。

廣 東 菜 - 還 原 基 本 法

Michael 雖 然 嚐 遍 多 國 美 食 , 他 卻 鍾 情 家 鄉 蒸 肉 餅 , 取 其 可 塑 性 高 , 「 肉 的 份 量 多 少 隨 意 , 更 可 以 配 搭 不 同 食 材 」 , 可 加 入 荸 薺 ( 馬 蹄 ) 、 菇 粒 、 瑤 柱 等 , 既 健 康 又 可 口 。 蒸 肉 餅 加 上 一 碟 上 湯 焯 菜 , 一 尾 魚 鮮 , 就 是 一 頓 美 味 豐 富 的 晚 餐 。

節 錄 自 <<營 廚>> 第 五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