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 覺 科 學 的 應 用
如 何 可 以 讓 食 客 體 驗 食 材 的 原 味 , 且 垂 涎 三 尺 呢 ?

 菜 式 的 賣 相 可 說 是 給 我 們 的 第 一 印 象 ﹗ 有 謂 「 好 的 開 始 便 是 成 功 的 一 半 」 , 賣 相 吸 引 , 食 客 才 會 點 選 ﹗ 講 求 外 表 精 緻 的 法 國 菜 便 活 生 生 地 將 這 點 演 繹 出 來 ﹗

 要 提 昇 菜 式 的 味 道 , 大 家 定 必 立 刻 想 起 運 用 薑 、 蒜 、 辣 椒 等 味 道 較 濃 的 天 然 材 料 。 除 此 以 外 , 我 們 還 可 以 使 用 金 不 換 、 香 茅 、 咖 喱 粉 、 黃 薑 粉 等 香 草 和 香 料 , 嘗 試 從 嗅 覺 方 面 提 高 菜 式 的 素 質

 增 加 食 物 的 鮮 味 , 於 烹 調 時 添 加 味 精 雖 然 是 一 方 便 的 方 法 , 但 卻 會 同 時 增 加 鈉 質 的 含 量 , 不 利 心 臟 健 康 ﹗ 何 不 考 慮 選 用 含 較 多 游 離 穀 氨 酸 的 天 然 食 材 呢 ﹗ 它 們 包 括 昆 布 、 番 茄 、 某 些 芝 士 ( 例 如 巴 馬 臣 ) 、 蘑 菇 等 。 此 外 , 長 時 間 烹 煮 食 物 亦 會 釋 放 出 游 離 穀 氨 酸 , 只 要 烹 煮 時 間 足 夠 , 鮮 味 便 自 然 產 生 。

當 然 , 食 物 的 質 感 和 溫 度 都 影 響 我 們 對 菜 式 的 評 價 , 所 以 細 心 留 意 每 一 小 節 , 無 須 多 用 鹽 或 其 他 增 味 劑 , 便 能 炮 製 出 色 、 香 、 味 、 「 營 」 俱 全 的 菜 式 了 ﹗

節錄自 <<營廚>> 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