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 識 味 道 的 科 學
每 一 位 廚 師 都 希 望 烹 調 出 客 人 喜 歡 的 食 物 。 要 炮 製 出 受 歡 迎 的 菜 式 , 除 了 要 了 解 客 人 的 口 味 外 , 還 要 從 科 學 角 度 認 識 味 道 的 形 成 。

味 道 的 產 生

大 部 分 人 都 以 為 我 們 主 要 利 用 舌 頭 品 嚐 食 物 的 味 道 , 但 其 實 味 道 的 產 生 主 要 是 依 靠 嗅 覺 , 而 不 是 味 覺 ﹗ 我 們 的 味 蕾 只 能 感 受 甜 、 酸 、 苦 、 鹹 這 四 種 基 本 味 道 。 你 可 以 嘗 試 閉 著 眼 睛 、 夾 著 鼻 子 吃 巧 克 力 , 在 沒 有 嗅 覺 的 情 況 下 , 你 只 能 分 辨 出 甜 味 或 苦 味 , 卻 不 能 確 定 所 吃 的 食 物 是 巧 克 力 。 可 見 嗅 覺 對 味 道 的 形 成 有 決 定 性 的 影 響 。

味 道 = 味 覺 + 嗅 覺

節錄自 <<營廚>> 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