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 」 上 加 「 營 」 - 張 嘉 兒
「 營 」 上 加 「 營 」 - 張 嘉 兒 剛 卸 任 的 香 港 小 姐 冠 軍 張 嘉 兒 , 自 小 便 奉 行 「 一 少 三 多 」 的 健 康 生 活 之 道 : 少 吃 、 多 餐 、 多 做 運 動 、 多 留 意 食 品 標 籤 。 在 大 學 亦 主 修 營 養 學 的 她 , 是 名 符 其 實 的 有 「 營 」 一 族 , 因 此 對 「 有 『 營 』 食 肆 」 運 動 所 提 倡 的 少 油 、 少 鹽 、 少 糖 及 多 蔬 果 原 則 極 為 支 持 。

張 嘉 兒 透 露 自 己 從 小 已 養 成 閱 讀 食 物 營 養 標 籤 的 習 慣 , 對 其 日 後 選 讀 營 養 學 不 無 關 係 。 她 認 為 要 保 證 吃 得 有 「 營 」 , 一 定 不 能 輕 信 廣 告 宣 傳 句 語 , 應 多 瞭 解 食 物 的 成 分 , 特 別 是 熱 量 、 糖 分 及 脂 肪 含 量 等 , 便 能 正 確 地 作 出 健 康 有 「 營 」 的 飲 食 選 擇 。 例 如 , 100 % 純 果 汁 較 加 糖 飲 料 為 佳 , 但 當 然 無 法 代 替 吃 新 鮮 水 果 可 攝 取 豐 富 的 纖 維 啦 ! 她 強 調 只 要 花 上 少 少 時 間, 看 懂 營 養 標 籤 是 絕 無 難 度 的。

除 了 注 意 多 菜 少 肉 , 張 嘉 兒 還 堅 持 每 周 三 次 、 每 次 最 少 一 小 時 的 運 動 習 慣 。 「 飲 食 是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 而 個 人 的 起 居 習 性 又 與 飲 食 息 息 相 關 。 只 要 保 持 飲 食 均 衡 , 再 加 上 恆 常 運 動 , 吃 東 西 , 肯 定 是 一 件 開 心 事 呢 ! 」

節錄自 <<營廚>> 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