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 節 制  愈 想 食 - 張 嘉 兒
愈 節 制  愈 想 食 - 張 嘉 兒 剛 卸 任 的 香 港 小 姐 冠 軍 張 嘉 兒 , 自 小 便 奉 行 「 一 少 三 多 」 的 健 康 生 活 之 道 : 少 吃 、 多 餐 、 多 做 運 動 、 多 留 意 食 品 標 籤 。 在 大 學 亦 主 修 營 養 學 的 她 , 是 名 符 其 實的 有 「 營 」 一 族 , 因 此 對 「 有 『 營 』 食 肆 」 運 動 所 提 倡 的 少 油 、 少 鹽 、 少 糖 及 多 蔬 果 原 則 極 為 支 持 。

張 嘉 兒 向 來 對 保 持 身 段 有 一 套 方 法 。 「 你 愈 刻 意 節 食 , 腦 裏 愈 不 斷 浮 現 美 食 , 結 果 適 得 其 反 , 反 而 吃 多 了 。 所 以 不 妨 放 鬆 些 ! 選 擇 吃 適 量 自 己 喜 愛 的 健 康 食 物 , 這 樣 既 可 滿 足 食 慾 , 又 不 會 攝 取 過 多 的 熱 量 。 」

作 為 香 港 的 親 善 大 使 , 張 嘉 兒 經 常 要 出 席 各 樣 的 宴 會 或 公 開 活 動 , 她 的 秘 訣 是 在 赴 宴 前 吃 點 健 康 小 食 , 到 場 時 就 不 會 吃 得 太 多 ; 出 外 工 作 時 , 水 果 是 必 備 的 , 這 樣 自 然 可 以 避 免 薯 片 和 朱 古 力 等 不 健 康 小 食 的 引 誘 。

香 港 的 飲 食 文 化 十 分 國 際 化 , 但 張 嘉 兒 始 終 對 中 菜 情 有 獨 鍾 , 特 別 是 在 中 國 各 地 的 地 道 菜 式 。 至 於 日 常 飲 食 , 她 以 清 淡 簡 單 為 主 , 最 愛 魚 類 和 不 同 的 蔬 菜 類 , 如 南 瓜 、 木 瓜 、 佛 手 瓜 及 西 蘭 花 等 , 烹 調 方 法 則 多 以 蒸 及 烚 為 主 。

節錄自 <<營廚>> 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