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 粉 真 的 健 康 啲 ?
筆者近日被朋友問起一些有關調味品的問題,事原他看了一個有關「雞粉」的廣告,看似用「雞粉」調味比鹽好,這是否屬實呢?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建議要保持心臟健康,減少患上高血壓及心臟病除了要減少進食高脂食物外,還要控制鈉質(sodium)攝取量。協會建議成人每日不應進食超過2,400毫克鈉質 (即約1茶匙鹽)。而多吃鈉質亦會增加水腫及患腎病機會。而日常用的調味品包括鹽、雞粉、豉油、蠔油、魚露均是鈉質的來源。市民無論用哪一種調味品都應作出適當的分量控制和交換。若用其他調味品代替鹽可參考以下交換分量:

每人每餐不應超過800毫克鈉質,即相等於:
1/3 茶匙鹽 或 1湯匙豉油 或 1茶匙雞粉 或 2 茶匙魚露 或 1.5 湯匙蠔油。但記謹不要「加完一樣又一樣」。

烹調時也可多選其他含低鈉質的食材,例如薑、蔥、蒜頭、胡椒粉、醋、酒和香草 (如芫荽、迷迭香、紫蘇葉)、辣椒、洋蔥和咖哩粉等。亦可嘗試用橙汁、蘋果汁和檸檬汁等醃肉,一樣可口。

總括來說不管產品的好與壞,分量控制才是最健康的飲食之道!!

作者: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澳洲註冊營養師林思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