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人素食 - 香港中文大學一起素

一起素素食餐廳位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范克廉樓游泳池畔,外牆為落地玻璃,一室明亮,景觀開揚。餐廳收費便宜,為同學及教職員提供多元化、高質素的素食菜式。

一起素的經理蕭華朗先生說:「我本喜愛吃肉,但大約五年前突然感悟,決定棄葷茹素。」蕭經理在一年半前得悉中大為素菜餐廳招標,便決定與在粉嶺經營聯和素食的好友合作,結果投得合約,經營至今。

廉而不糙 素而不寡
一起素的服務對象以學生為主。由於學生消費力不高,故此食品的定價亦較低。餐廳提供多款膳食,包括全日早餐和自選午飯套餐,亦備有三文治、素漢堡及素壽司等輕食。晚市設有小炒及私房菜,並為已預約的顧客提供印度及泰式素菜。在眾多美味菜式中,素叉燒和素羊腩尤其深受師生歡迎。

巧製素食料理 力推素食文化
一起素的菜式以少油少鹽烹調,採用天然新鮮材料,例如以南瓜、番茄、紅蘿蔔、椰菜和大豆芽等材料熬成上素湯,既可為蔬菜提味,亦可充當例湯及粉麵的湯底。餐廳亦會以時令食材(例如合掌瓜、冬瓜、蓮藕)搭配多款健康配料(例如玉米、雲耳、眉豆和蜜棗),煲製滋潤湯水。

一起素致力在校園推廣素食文化,與中大的中醫學會和瑜伽學會合作舉辦活動,鼓勵同學多食素菜。蕭經理認為,雖然香港的素食已日趨多元化,但仍有賴傳媒及業界合作,方可進一步普及素食。

蕭先生數年前茹素後,有緣認識了經營素食店的朋友,加深對素食議題的認識。為普及素食文化,他近年致力參與及推動多項活動。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