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香料 增香提味

中西烹飪總離不開調味,在食材加入調味料,既可去除魚腥或菜澀味,亦可使菜式更可口。營養師吳彥慈(Rhoda)為大家介紹不同種類的天然調味品,提供健康美味的選擇。

Rhoda表示:「中國人談飲食,很多時講究色、香、味俱全,食物的味道其實主要來自食物的香味,調味料具有大量的氣味分子,因此產生非常強烈的氣味,令人產生食慾。我們感冒時會覺得食而無味,是因為感冒影響了嗅覺。」

除了薑、葱、蒜、香草等常用的天然調味料外,水果亦是理想的調味料,例如檸檬汁能辟除腥味,檸檬皮亦有提鮮作用。部分食物如番茄和菇菌亦含有濃郁的味道,能帶出餸菜的鮮味,與肉類同煮,能提昇食物的味道,例如冬菇肉餅和番茄炒蛋都是簡單美味的菜式。

天然調味料特點及營養價值

水果類

(橙、蘋果、檸檬、芒果等)

含有果香,部分帶有酸味,尤其能帶出肉類的味道。

蔬菜頪

(番茄、西芹、洋蔥、紅蘿蔔等)

味道較濃的蔬菜,不但在烹調中有提味作用,亦含有多種營養素,包括鉀、膳食纖維、茄紅素等。

香草類

(百里香、香茅、薄荷、檸檬葉等)

具有特殊香味的植物,味道各有不同,部分適宜鮮食,部分則適合長時間烹調,如炆、燉等。

天然香料

(胡椒、花椒、八角、黑椒等)

主要是由一些乾的植物種子、果實、根和樹皮做成的調味料,香味濃郁,用以蒸燉食材,以突顯肉香。

提味蔬菜類

(薑、蒜頭、葱、芫荽等)

味道較為辛辣,能為食材辟除腥膻味和提升香味,炒菜時尤爲常用。

天然提味食材

(菇菌類如冬菇、猴頭菇等,以及蝦乾、乾瑤柱等)

食材本身味道香濃,其中菇菌類含有膳食纖維及游離穀氨酸。游離穀氨酸可藉着刺激味蕾產生被稱為第五味的「鮮味」。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