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星期四)
新聞公報

逾千間「星級有營食肆」為市民帶來更多健康選擇

分隔線
衞生署推出「星級有營食肆」運動,以優化推出了超過十年的「有營食肆」計劃。經優化的運動引入了全新的星級制度,以一星、兩星或三星標示參與食肆的「有營菜式」款式及優惠,藉以鼓勵更多食肆提供多元化的健康菜式,及協助市民實踐健康飲食。目前,已有280個品牌共1 028間食肆加入運動,當中近半為三星「有營食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日)為「星級有營食肆」運動主持開幕禮時表示:「健康飲食對市民整體健康或預防非傳染病甚有禆益。政府於去年發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重點透過改變四種與非傳染病有關的共通行為風險因素(即不健康飲食、缺乏體能活動、吸煙和酒精傷害)而訂下目標,務求在二○二五年或之前,減少非傳染病在香港造成的社會負擔。」

她指出,要達到計劃的目標,食得有「營」不可或缺,飲食業界亦成為政府推廣健康飲食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她感謝香港餐務管理協會、香港餐飲聯業協會、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及稻苗學會對運動的支持,以及各大連鎖店和個別食肆的參與,讓香港美食之都的盛名能添加「有營」的元素。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亦有出席運動開幕禮。她說,「有營食肆」運動自二○○八年推行至今,為市民在外出用膳時帶來更多健康選擇,同時協助食肆經營者提供更多元化的健康菜式,對食客及餐飲業界均帶來正面影響。

根據衞生署在二○一六年年底就運動進行的研究顯示,逾九成受訪者希望在食肆用膳時有更多健康菜式供選擇;超過七成受訪者在外用膳或訂購外賣食物時會選擇較多蔬果(72%)及少油、鹽、糖分(72%至77%)的食物;約九成受訪者會再次光顧提供較健康菜式的「有營食肆」。食肆方面,調查亦發現近八成(76%)受訪食肆認為選擇「有營菜式」的食客增加;約四成表示食客會因為該食肆是「有營食肆」而光顧;約兩成半(24%)表示成為「有營食肆」後令營業額增加。

陳漢儀醫生表示:「大部分市民選擇食肆時主要考慮價錢、味道和地點,因此優化的『星級有營食肆』運動採用全新星級制度,將食肆分為一星、兩星及三星。我們希望透過星級制度吸引更多食肆加入成為星級食肆,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蔬果之選』及『3少之選』菜式,同時為『有營菜式』加入優惠元素,好讓市民在外出用膳時,在不同地區都可以優惠價錢享受既美味又健康的菜式。」

在「星級有營食肆」運動的全新制度下,綠星代表食肆每日提供以蔬果為主的「蔬果之選」菜式;紅星代表食肆每日提供「蔬果之選」和含較少油鹽糖的「3少之選」菜式;而黃星則代表食肆每日為「蔬果之選」或「3少之選」的菜式提供各式各樣的「有營優惠」。取得全部綠、紅及黃星的食肆為最高級別的三星「有營食肆」。

市民如欲取得更多有關「星級有營食肆」運動的資訊,可瀏覽專題網頁(restaurant.eatsmart.gov.hk)及新開設的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eatsmartrestaurant.dh)及Instagram專頁(www.instagram.com/EATSMARTRESTAURANT)。市民亦可下載「有營食肆」手機應用程式,以便外出用膳時搜尋及選擇「有營食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