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食材調味

為鍋煲菜選用哪些調味材料,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Sylvia表示,日式釜鍋菜式會以大葱、蒜等天然香料提味,或會加入昆布鰹魚湯底,較少加調味料,非常清怡健康。

至於中式煲仔菜的醬料及食材,則以腐乳及豆豉的鹽分較高。Sylvia建議可利用海味的天然鹹味來增添味道,例如以蝦乾、瑤柱或蠔豉來配搭肉類;如要加入湯底,魚湯和番茄湯同屬健康之選。撈汁、撈湯則不宜多吃,以免攝入過多油鹽。

慎擇煮食方法

除了食材以外,煮食方法亦對鍋煲菜的營養有重大影響。以近年香港盛行的蒸氣火鍋為例,Sylvia指其所用材料以新鮮海鮮和蔬菜為主,又使用蒜、薑、葱等天然調味食材,固然是健康的配搭。而且蒸氣火鍋與傳統火鍋不同,無須以湯底燙熟食材,而是直接蒸煮,故此可保留更多營養素。

中式煲仔菜的某些食材可能會「走油」(即油炸),因此某些看似健康的菜式,其實暗藏陷阱,含高鈉及高脂肪。以豆腐斑腩煲為例,豆腐和斑腩均有「走油」,並以大量醬汁炆煮。為了健康着想,Sylvia建議選擇以魚湯、海味、豆漿為湯底的煲仔菜,例如海鮮雜菜煲、生菜鯪魚球煲、銀杏鮮腐竹浸時菜煲。

使用不同質地的廚具,亦有助我們實踐少油煮食。Sylvia提議使用易潔煲來煮鍋煲菜,便無須額外落煮食油,從而減少油分攝取量。此外,大家不宜以極高溫煮食,以免食材燒焦而有機會釋出致癌物質。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