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菌雜蔬釜飯

蔬果之選
菇菌雜蔬釜飯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註冊營養師和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說:「釜飯用上多種蔬菜烹調,十分適合平日蔬菜攝取量不足的香港人。顏色各異的蔬菜含有不同抗氧化物質,能減低自由基為身體細胞帶來的氧化損害,有助預防疾病。」
材料:(6人分量)
283克
1隻
甜豆30克
珍珠筍50克
鴻喜菇50克
紫薯50克
西芹50克
豌豆30克
紅蘿蔔(切粒)10克
自製菇粉1/3茶匙
薑(切絲)4安士
調味料:
1/3茶匙
1/3茶匙
橄欖油1茶匙
醬汁:
麻油1湯匙
芝麻少許
黑海藻醬1茶匙
甜豉油1/2茶匙
自製素上湯(300毫升):
2升
紅蘿蔔300克
粟米2條
黃豆100克
大豆芽50克
昆布50克
少許
黑胡椒少許
步驟:
1.將所有材料放入沸水中,以中火煲60分鐘。加入鹽、黑胡椒調味。
步驟:
1.把蛋煎香,備用。
2.把甜豆、珍珠筍、西芹、豌豆及紅蘿蔔放進沸水烚1至2分鐘,再把材料盛起放入冰水,備用。
3.燒熱鑊,慢火落油,加入薑絲、鴻喜菇、紫薯、糖及鹽,然後炒香,備用。
4.米洗淨後放入釜鍋,加入素上湯及菇粉。先以中火煲3分鐘,再以慢火煲8分鐘,關火後焗5分鐘。揭開蓋子,把步驟1至3的材料鋪在飯上即成。
5.醬汁另上。
每一份:
熱量(千卡)267
碳水化合物(克)52
蛋白質(克)6
脂肪(克)4
糖(克)2
鈉質(毫克)169
熱量和各營養素含量,是參考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及美國農業部轄下的營養素資料實驗室的資料計算,數值只作參考用。
本食譜由A田社企素食提供。
節錄自《營廚》第二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