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 瓜 芋 頭 雞 粒 煲 仔 飯

3少之選
南瓜芋頭雞粒煲仔飯
英 國 註 冊 營 養 師 兼 香 港 營 養 學 會 教 育 統 籌 李 鎧 而 說 : 「 芋 頭 和 南 瓜 屬 高 澱 粉 蔬 菜 , 含 膳 食 纖 維 , 可 增 加 飽 腹 感 ; 鮮 冬 菇 屬 菌 類 , 主 要 含 膳 食 纖 維 和 水 分 , 為 這 道 菜 式 提 升 纖 維 量 。 充 足 的 膳 食 纖 維 不 但 刺 激 腸 道 蠕 動 , 有 助 排 便 , 而 且 可 降 低 血 液 中 壞 膽 固 醇 的 水 平 。 」
材 料 (2人分量) :
去 皮 雞 胸 肉 (切粒)75 克
南 瓜 (去皮、切粒)75 克
芋 頭 (去皮、切粒)75 克
180 克
清 水260 毫 升
鮮 冬 菇 (除蒂、切粒)2 隻
4 片
4 段
醃 料 :
1/7 茶 匙
1/8茶匙
粟米油1茶匙
煲 仔 飯 汁 (另上)
老 抽1 湯 匙
生 抽2 茶 匙
步 驟 :
1.雞 胸 肉 粒 以 鹽 、 糖 、 油 醃 好 , 備 用 。
2.把 雞 肉 粒 、 南 瓜 粒 和 芋 頭 粒 氽 水 , 備 用 。
3.淘 洗 白 米 , 注 入 清 水 , 以 慢 火 先 煮 10 分 鐘 。
4.把 雞 肉 粒 、 南 瓜 粒 、 芋 頭 粒 、 冬 菇 粒 、 薑 片 放 上 飯 面 , 蓋 上 煲 蓋 , 煮 約 5 分 鐘 , 最 後 放 上 葱 段 , 伴 以 煲 仔 飯 汁 即 可 。
每 一 份 :
熱 量 (千卡)454
碳 水 化 合 物 (克)86
蛋 白 質 (克)16
脂 肪 (克)4
糖 (克)2
鈉 質 (毫克)204
老 抽 和 生 抽 不 計 算 在 內 。 熱 量 和 各 營 養 素 的 含 量 , 是 參 考 美 國 農 業 部 轄 下 的 營 養 素 資 料 實 驗 室 的 資 料 計 算 , 數 值 只 作 參 考 用 。
本 食 譜 由 廣 東 館 提 供 。
節 錄 自 《 營 廚 》 第 十 五 期